曾鈺成專欄指任命蔡若蓮與否都勢惹反對 「硬闖」委任顯林鄭始終親疏有別|皇甫清

【買起香港】傳媒(1):3成半港主流媒體「染紅」 自我審查嚴重成政府喉舌

2017-7-31 19:58
字體: A A A

傳媒不但被視為是監察政府的第四權,更是普羅大眾了解政府運作、社會事件等資訊的主要途徑。不過,本港的主流傳媒其實經已被「紅色資本」漸漸吞噬,成為大股東,干預編採自主。因而在面對有關中國和特區政府的負面消息時,不是一字不提,就是化身「政府發言人」,導致真正發揮著第四權角色的傳媒已「買少見少」。記協在今年7月適逢香港回歸中國20周年之際,公布2017年年報,並以「一國圍城」為主題,指出本港有9間主流傳媒已被「染紅」,佔總數大約35%。另外亦有逾85%主流傳媒的東主與新聞部主管被政府「吸納」,自我審查的情況日益嚴重。

有線由鄭家純接手 「染紅」主流傳媒增至9間

根據記協的報告,自有線寬頻於今年4月公布賣盤予包銷商永升(亞洲)後,中國控制或中資入股的主流傳媒已增至9間,佔總數26間的35%,除了有線,還包括無綫電視(TVB)、《南華早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中國日報香港版》、《成報》,以及鳳凰衛視。

以有線為例,永升(亞洲)的兩大股東為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及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分別持股31.5%和24.5%,兩人均是全國政協委員,而鄭家純更是當中的常務委員。另一電視傳媒TVB,在今年更被揭發是由中國共產黨員、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的黎瑞剛,透過保密協議而加以控制,成為「幕後主事人」。

至於紙媒,除了傳統左報、由中共港澳工委直接控制的《大公報》和《文匯報》外,過去甚有公信力的《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在2015年年末亦正式被中資財團所吞噬。近年大舉投資媒體界的中國阿里巴巴集團,2015年宣布以約20億港元全面收購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媒體資產,正式「收歸國有」。


(資料來源:香港記者協會)

逾8成半傳媒老闆或新聞部主管已被「吸納」

記協的報告中又指,有超過85%的主流媒體的老闆或新聞部主管,已被政府透過授勳等方式吸納,加入建制陣形。例如在前任特首梁振英任期內的最後一份授勳、太平紳士委任名單中,TVB助理總經理袁志偉、《星島日報》總編輯黎廷瑤、《明報》營運總裁甘煥騰等亦包括在內,入主有線的鄭家純更獲頒大紫荊勳章的最高殊榮,令人不禁質疑「如果接受政府勳章,在報道有關政府的新聞時會否有其他考量」的問題。

自我審查嚴重 廣泛報道內地維權人士「認罪」專訪

在不少主流傳媒「染紅」的情況下,加劇自我審查問題,受中資控制的傳媒已開始參與強迫維權人士「自證其罪」。對於多名內地維權律師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香港的《南華早報》就曾報道被捕內地維權律師李和平其助理趙威的專訪,稱自己「我做錯了要悔改」和後悔參與維權工作;鳳凰衛視、《星島日報》於去年亦在天津得以訪問獲准保釋的維權律師王宇,刊出她批評有外國組織介入內地的維權事件,對自己在法院的過激行為及發表不當言論感「慚愧和懺悔」,並對過去獲頒國際人權獎表示「不承認、不認可、不接受」的言論。

此外,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前夕,時事評論員練乙錚在《信報》的專欄卻被叫停;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TVB突然抽起香港電台諷刺時弊、當日播出內容涉揶揄習近平的時事節目《頭條新聞》,均反映不少主流傳媒寧願自我審查,抽起內容「敏感」的報道,只求不觸動北京當局的神經。

「紅色資本」在香港的影響早已不只在投地、收購物業及港資公司的層面,原本應監督政府表現的傳媒卻反過來逐漸成為政府「喉舌」。主流傳媒公信力受損,新聞專業因中資入主而備受影響,寒蟬效應加劇自我審查情況,各傳媒的報道趨向單一,反對政府的聲音卻被箝制。明天的「買起香港」系列,我們將集中討論某些港媒被中資收購的具體情況,例如TVB和《南華早報》。

(圖片來源:鳳凰視頻片段截圖、有線、TVB、《南華早報》、《星島日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中國日報香港版》、《成報》網頁截圖)

分類:|發表於2017年7月31日 下午7:58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發表評論

讀取中…
【足本重溫】852直播室(2017-07-31)主持:游清源、Ches(小小姐)、Yannis、Deb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