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清源 • 一分鐘游得理噏:「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八個字不見了,所為何事?

俄主播不滿電視台「河蟹」 鏡頭前公開辭職

2014-3-6 18:20
字體: A A A

據台灣《醒報》報道,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ussia Today(RT)的一名女主播,因為不滿RT「不斷為俄國總統普京的惡行漂白」,所以在新聞報道中公開說「I am resigning(我現在辭職)!」

RT自2005年成立,是俄羅斯的一個多語言國際新聞電視網絡。自從早前烏克蘭的軍事衝突危機升級以來,RT的報道便是遵照俄羅斯政府的立場,除譴責基輔廣場暴力示威者是「新納粹民族主義分子」,也強調身穿俄國軍裝佔領克里米亞的士兵是「當地自衞部隊」,據報這些立場引起許多內部工作人員良心不安。

日前,RT英語主播馬丁(Abby Martin)在節目尾聲突然表示,既然明知俄國對另一主權國家內務展開軍事干預是錯誤,她無法坐在主播台上為俄國的所作所為護航,「受僱於此,不表示我就沒有新聞評論自主性!」RT高層隨即將她「流放」至戰雲密佈的克里米亞,被視為是一個「懲罰」。

RT此舉引發另一名身在美國的RT女主播瓦爾(Liz Wahl,圖)一起「造反」。瓦爾在新聞報道中指出,她的娘家為了躲避1956年反蘇聯而起的匈牙利革命戰亂而逃到美國,父親是退伍軍人,配偶則是軍醫。隨著丈夫每日親身見證戰爭傷亡的殘酷,在RT這個「助紂為虐」的電視台繼續工作,也不斷地挑戰瓦爾的良知。

瓦爾說:「由俄國政府出資的RT不斷為普京的惡行漂白,我無法參與這樣的工作。」她表示,自己寧可繼續當個驕傲的美國人,堅守報道真相的新聞價值,因此在主持節目期間,對著鏡頭公開說「我現在辭職了!」

有趣的是,RT非常大方地將這個片段上載至Youtube的官方戶口,並留言「暗串」瓦爾即使不滿上司的編採決定,也應該先跟上司討論,無結果的話才應「專業地」辭職。事實上,網民對瓦爾的評價好壞參半,有人認為她捍衞了新聞自由及良知,也有人覺得她只是「搏出位」,根本不應在鏡頭前公開辭職。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3月6日 下午6:2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即時關注│《明報》接連回應譚惠珠「加強協作」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