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點題新聞(15.12.2015)

《環時》稱馬雲收購南早如走進「雷區」 反問「香港輿論何需緊張」

2015-12-15 12:23
字體: A A A

大陸財團阿里巴巴上周五(14日)宣布,正式收購本港英文大報《南華早報》,輿論紛紛猜測此著是中央通過財團,控制本地英文報紙以進一步統戰香港媒體。《環球時報》今日就發表評論文章,反駁相關猜測,指出阿里巴巴並非國有公司,要通過收購《南早》來改變香港媒體生態是「制約重重」,反問「香港輿論何需緊張」。

文章指,馬雲近年來頻頻收購境內外大小媒體,首要意圖皆是為阿里巴巴商業利益考慮,阿里巴巴並非一間國有公司,而其之前收購的亦都是「產權結構並非那麼傳統」的媒體,所以阿里巴巴收購《南早》也自然顯得順理成章,因為利益多元化已經是阿里巴巴股權結構的最大特色。文章又指,馬雲的收購行動同時也引起國內輿論猜測他要打造一個「阿里傳媒帝國」,但西方及香港言論卻認為他與中國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認為馬雲的行為是腹背受敵,自願走進輿論的「雷區」。

對於阿里巴巴收購南早會加強中央統治的說法,文章分析,南早原本有馬來西亞商人郭鶴年控制,易手至馬雲之後,讀者群未變、社會環境亦未變,要阿里巴巴做改變香港輿論生態的「決定性角色」,可謂制約重重。文章強調,馬雲是一個商人,即使馬雲希望達到控制輿論的結果,也難做到。

文章又指,南早原本就並非政治上與大陸高度對立的報紙,阿里巴巴收購後若能保持自己的風格,「香港社會及內地新聞同行都願意看見。」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5年12月15日 下午12:23

發表評論

讀取中…
立會疑似便便後日有化驗結果  明審「網23」警車泊添美道候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