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言「不排除」法律追究亞視 張建宗長期潛水得把口│甘樂宜

萬華擬售七成股權 港媒近年染得有幾紅?│甘樂宜

2016-3-5 16:45
字體: A A A

《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昨晚宣布,擬將旗下萬華媒體的73.01%股權,出售予「青島西海岸控股﹙國際﹚有限公司」。雖然交易仍待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准,萬華旗下持有《明周》及《Top Gear極速誌》等雜誌,一旦成功交易,將會是繼《南華早報》後,再次有香港媒體被「染紅」。

究竟近年本港有多少媒體是立場親中,或者已被紅色資本染紅?先數報章,立場明顯親中的包括《大公報》、《文匯報》、《商報》、《星島日報》、《頭條日報》以及《成報》等。《南華早報》亦於去年底正式由大陸企業阿里巴巴收購。

即使媒體背後沒有明顯的紅色資本,也不代表沒有被染紅,如《信報》底停止刊出曾表明支持佔中的「Q仔」黎則奮專欄。而《明報》就曾於2014年七一遊行時,將報章頭版標題事件刪去「爭普選」字眼。在2014年底改由鍾天祥出任總編輯一職後,也曾將頭版報道更改為阿里巴巴投資助香港青年創業的報道。

在電子媒體方面,除了立場親中的亞洲電視外,無綫電視近年的報道亦被指欠中立,例如在報道「七警」毆打示威者的新聞時,一度將「拳打腳踢」字眼刪去,並更改片段旁白,被質疑是企圖淡化事件。

另外,政府旗下的香港電台早前亦以「重整節目架構」為由,取消部分時政節目及撤換主持。新城電台亦幾乎同期進行「重整」,解僱約30名節目主持;商業電台也傳出打算續約後賣盤。在香港數碼電台(DBC)方面,其股東則有大陸地產發展商黃楚標,以及受到梁振英「力捧」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的李國章。

至於網媒方面,就有由支持梁振英的組織「齊心基金」成立之《港人講地》、由「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召集人周融所創辦的《HKG報》,以及星島新聞集團旗下的《巴士的報》等。成立不足一年的《端傳媒》也不時被質疑由紅色資本「操縱」。因《明報》前老闆于品海在2000年起,於大陸有投資電影及戲院等,由其出資的《香港01》也曾被指是染紅的媒體。

(撰文:甘樂宜)(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6年3月5日 下午4:45

發表評論

讀取中…
明報母公司擬向中資出售萬華股權 《100毛》變相被「染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