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點評│指提委會組成融合各方意見 曾德成避談《基本法》屬「六四」後北京產物

台灣爆「翻版《ATV焦點》」事件 中天節目品評學運少女樣貌身材 網民發起「一人一信」投訴

2014-4-6 18:26
字體: A A A

2012年香港反國教運動,亞視節目《ATV焦點》因為抹黑學民思潮是泛民棋子,指他們「不過是幾名任性使氣的惡少」,結果引起軒然大波,通訊局更破紀錄地收到逾4萬宗投訴。

2014年台灣反服貿運動,竟然再發生同類事件,而取代《ATV焦點》成為主角的,正是中天電視台的時事節目《新聞龍捲風》。

話說《新聞龍捲風》前晚談論反服貿運動時,主持彭華幹和戴立綱突然把焦點放在一名參與的美貌少女之上。其中表情浮誇的彭華幹,更把雙手放在少女的圖片上不斷擺動,動作非常輕挑,並對準少女的胸部說:「我看到妳還管服不服!I服了you呀!你看那個襯衫已經開到這邊來了!」。

《新聞龍捲風》主持言論被指「抹黃」學運

兩名主持又先後指少女是「領口超低,引人遐想」、「正妹、超殺辣妹」,更說「怪不得反服貿會有這麼多人去呀」。然後,鏡頭又播出另一名有點性感的少女,在立法院內睡覺時「走光」的畫面,戴立綱就說:「立法院內冷氣開得不夠冷,所以人家裏面太熱了,所以院長王金平該檢討一下。」

節目一出,迅即引起大量台灣網民不滿,狠批節目是抹黑以至是「抹黃」了學運。後來網上有消息指該名少女是癌症病人,網民的憤怒就因此更大,聲討中天的留言不斷湧現。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高登仔的常用策略也「複製」到台灣之上,有台灣網民針對《新聞龍捲風》,發起「一人一信向NCC檢舉」的行動(所謂的NCC,就是台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類似香港的通訊事務管理局,是監管台灣電信通訊和廣播電視等行業的最高機構)。據《台灣蘋果日報》報道,NCC由前天至今天已收到約548宋投訴,其中9成以上是關於《新聞龍捲風》,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

Snap 2014-04-06 at 19.07.26

(台灣討論區截圖)

電視台屬旺旺蔡衍明所有

至於《新聞龍捲風》的製作單位,今日下午就在官方facebook發表一份「騎呢」聲明反駁。

聲明首段就指,「針對少數網友(按:這與香港左報的慣常用語很相似),故意扭曲中天電視新聞龍捲風2014.04.04節目內容指稱,講述馬褲短靴正妹超殺、超正是遭名嘴『物化、抹黃、誣衊情色化』,中天新聞對此提出嚴正澄清,節目內容並無講述上述負面字眼,從頭到尾只以『正妹、超正、超殺、漂亮』等正常新聞用語、正面字眼稱讚該女」。

聲明又說,名嘴的形容完全符合事實,並未使用任何不堪污辱字眼,接著表達許多網路男性對該女的仰慕,「正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聲明又指,節目從未評論身著低胸熱褲參加學運是否得宜,並在最後一段寫道「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然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好一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好的,就當「正妹、超殺」都只是「符合事實」的「正常新聞用語」。那麼,「怪不得反服貿會有這麼多人去呀」這句話又只是網民「聽者有心」嗎?整份聲明引經據典,文縐縐的,卻恐怕只是避重就輕,根本無回應最核心的問題。

至於被品評的少女劉喬安,今日亦在facebook上作出回應,強調自己不是故意性感,只是想到場支持學生。(見回應全文)

查中天電視台隸屬於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中國時報》一樣,都被認為是立場親中共的台灣傳媒。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亦是知名的親中商人,經典的例子是,根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蔡衍明曾表示六四事件中擋坦克車的男子(王維林)沒被殺,顯示大屠殺的報道不是事實,並指六四事件中不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死掉。

巧合的是,蔡衍明同時也是亞洲電視的主要股東之一,而亞視的「經典作」有《ATV焦點》,中天的「經典作」則是《新聞龍捲風》,彷彿也算是「相映成趣」了。

該集《新聞龍捲風》節目YouTube片段

(原圖來自「炸雷客」facebook)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4月6日 下午6:26

發表評論

讀取中…
即時關注│倡不要白雪公主要鐵扇公主 光復迪士尼行動僅4人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