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視物語:工聯會點樣又自揭翻口覆舌?

【巴拿馬文件】《明報》《01》不避現任中國領導人親屬 《南早》相對「低調」│范中流

2016-5-4 17:43
字體: A A A

《明報》早前忽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安裕」姜國元,再加前年初又忽然將時任總編輯劉進圖調職,均有指與該報跟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合作,以顯著篇幅報道涉及港中權貴海外秘密投資的新聞有關。昨晚,《明報》又一次以重點網上新聞報道相關的「巴拿馬文件」,再加今日印刷版配以頭條兼大篇幅報道,自難免令公眾留意《明報》又有否「異動」;幸至本稿截稿前,暫時未有相關消息傳出。

但另一個值得注意之處,在《明報》今次是與《香港01》、《壹週刊》及《南華早報》,就所得的相若巴拿馬文件資料,昨晚起同步發表相關報道;基於除《壹週刊》外,其餘3份傳媒的大老闆都跟大陸有或多或少的「微妙」關係,也令今次這4份傳媒處理相關報道的篇幅、重點及手法,所出現的若干不同,更難免惹人留意。當中,尤以《明報》為最。

先講篇幅。翻查相關網頁及印刷版報道,《明報》所用篇幅正如上述,即至少有7段網上報道再加印刷版頭條3個全版;《香港01》到後日才出新一份印刷版,但昨晚仍有6段網上報道;網上《壹週Plus》昨晚有3段,今日出版的《壹週刊》則以二條排位共5頁處理;《南華早報》昨晚網頁只見1段,今日印刷版則有2段,且都放於內頁。

再講報道重點。雖則4份傳媒都重點報道,中國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在港涉及離岸公司業務,李伯潭一家更活躍本港豪宅交易;但只見《明報》及《香港01》,也以顯著專篇報道兩名現任中共領導人(即中共政治局現任常委張高麗及劉雲山)的親屬,有人已有香港身分證,也有人涉及離岸公司。

最後講到報道手法,就更以《明報》最深入。該報除了分析所得文件所涉人物及公司的來龍去脈外,更派前線記者登門造訪部分主角並拍得照片,更證明張高麗女兒張曉燕等官二代,不單在港居住,有人還操流利廣東話。

《明報》處理今次新聞的手法,最令讀者感受到官至中共最高領導層的家屬,都不以領取香港身分證及在港居住營商等為忤,曲線反映香港對中共不少官富二代,是如何攸關生計富貴。如今問題是,為何只有《明報》可以(又或願意)如此縱深報道?

(撰文:范中流)(原圖攝自今日《明報》)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6年5月4日 下午5:43

發表評論

讀取中…
高鐵若做shuttle毋須900億建專屬通道 黎廣德:改作商場文化空間回報率反增兩倍│甘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