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波裏的自由Phone精選】鍾樹根留黨參選因「估計錯誤」「缺乏支持」 中央處理銅鑼灣書店事件方式「唔係最啱」

上通關係,下有資金──于品海傳擬購有線的「後援」與「圖謀」│郭予真

2016-7-5 22:07
字體: A A A

《東周刊》今天報道周報及網媒《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疑欲收購有線電視及九倉電訊,市場人士預計合共收購價定必高達過百億。這不禁讓人質疑,于品海雖身為南海控股大股東,但又何來幾百億資金促成這單「百億巨刁」?而報道即串連于於內地政商界中「大水喉」──前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及「千億莊家」肖建華,到底是甚麼來歷?一切又為何使于品海執意劍指有線電視?

《香港01》「發大嚟搞」的經驗預視了,金錢是在香港辦傳媒的首要條件。論資金,45歲已坐擁千億身家的內地資本界巨頭肖建華,被傳是注資于品海傳媒生意的「主要金主」。《東周》引述消息人士指,「兩人都有興趣做文化產業,有人願意出資,由于品海出面搞」。去年於內地《新財富》五百富人榜名列第20位的肖建華,身家估計高達360億,更掌控逾千億的上市公司、證券公司等企業,其利益亦涉及不少中國佔主導地位的行業,例如銀行、燃煤,乃至稀土礦。而且,肖建華早有涉足電子傳媒之意,亞視電視面臨清盤時,他就曾向亞視前主要投資人王征貸款兩億,如今肖再出資予他者染指港媒,實是有跡可尋。

于品海與內地政商的關係,則是他屬意有線的另一驅使。在關係上,退休前的王軍除了在兩大國企──中信集團及保利集團擔任董事長外,其更重要身份乃源自父親王震。曾於70年代任國務院副總理的王震,是鄧小平時期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權傾一時。而王軍貴為將門之後,亦是太子黨中左派的表表者。憑著父蔭及自己打來的江山,王軍內地政商網絡之大可想而知。另一方面,王軍及于品海亦是早有淵源,王軍女兒王京京便於于品海旗下的中國數碼信息擔任非執行董事達15年之久,而現時《香港01》不少廣告,正是來自中信,即王軍的前權力範圍。

即使自己「唔夠水」收購有線,在中港傳媒、商界打滾多年的于品海,亦勝在建立了強大關係網,而理清于品海及內地政商人士的密切關係後,其打算購入有線的意圖亦已清晰可見。

比起步步染紅的無綫及規模小約一半的now新聞,有線前年在中大3年1度的傳媒公信力調查中,已勝其餘兩位。有線的長處尤其見於中國組報道內地新聞時,傾向「重專題、輕趣聞」的手法,並且側重於深入採訪內地社會不義事件,包括問題疫苗、有毒食品、被捕維權律師家屬等議題,又如2012年「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便是接受中國組訪問半個月後發生,可見中國組報道的敏感程度及話題的危險性,不少皆觸動中共神經。

于品海及其背後出資人士認為有線新聞奇貨可居,繼而進攻,與他大搞佢維穩味甚濃的《香港01》之路向似乎是一脈相承。收購《南華早報》的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曾指,「要讓讀者從更多的角度來認識中國」,無綫新聞的染紅之途更是不在話下。為背後的中資人士及權力派系打擊政商界敵人、宣傳中共思想、對敏感新聞加諸打壓等手段,又會否降臨有線新聞?

另一方面,業內人士一直指有線中國組曾歷經高層主導的「明升暗降」,由每周一次「升格」為每天恆常播映,專題式報道被瑣碎化、針對政府的味道被稀釋。而每日定點播放,致中國組需抽調人手回港處理,變相減少在大陸實地採訪及發掘新聞的人手。在《香港01》回應稱的確有規劃發展視頻之際,有線新聞頓被欲來山雨所襲,面對「染紅」危機,也許只能自求多福了。

(撰文:郭予真;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6年7月5日 下午10:07

發表評論

讀取中…
【銅鑼灣書店】鳳凰播寧波公安否認有「中央專案組」 「香港法律專家」稱或可遣返林榮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