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能否追加撥款? 爛尾是否遙不可及?

寧棄新聞時間性「押後」批「李陳訪美」 《文匯》《大公》依序發布北京政治訊息

2014-4-15 23:32
字體: A A A

本報今午已有分析,指出《文匯報》及《大公報》不約而同在李柱銘、陳方安生從北美之旅回港兩天後,才在今天同時以頭條報道陳、李二人「裏通外國」、「引狼入室」,在美國進行種種「抹黑香港」的行為,對二人大肆抨擊。

 須知道,兩份左報昨日集中報道上海之行王光亞、李飛及張曉明等人的言論,只分別在A6及A15版報道有市民自發「迎接」李柱銘及陳方安生,指他們是引清兵入關的「漢奸吳三桂」(至於他們將李國寶認錯為李柱銘的事,當然絕口未提。)。
新聞有一定的時間性,既是新聞從業員的「ABC」,也是讓讀者不會失去閱讀興趣須堅守的原則。然則,到底是什麼因素驅使香港兩大左報同時作出這個「奇怪部署」?就此,《852郵報》問過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劉銳紹表示,他不認為這個安排是中國政府直接下達的。《大公報》和《文匯報》,亦早已毋須天天讓黨中央審稿。
劉銳紹認為,這些左報只要看著中國政府對某件事情的方針與定調,自然就會懂得「心領神會」,懂得如何處理報道。劉銳紹認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4月9日指美國副總統拜登會見陳、李二人是完全錯誤的,應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就是中國政府對事件的定調。劉銳紹認為,之後的事純粹是兩份左報根據自己對中央信息解讀的「自由發揮」。
由此看來,兩份左報的解讀,似乎都是把「忠實地」表達官方的訊息作為首要任務,於是在星期一重點報道上海之行;然後才不忘把「激進泛民」、洪磊曾重點針對的陳、李二人放在翌日才攻撃。由此看來,兩份左報的做法,雖未必是中國政府的直接指令,卻肯定未有違背中國政府的主旋律。
從洪磊批評陳、李二人;到《環球時報》批評梁國雄帶六四物品赴滬的行為,均可見真正的中國官媒,似乎都抱著「一手硬、一手軟」的手段,打壓「無得傾」、「較強硬」的泛民少數派,只集中於爭取泛民中「較溫和」的民主黨、民協及公民黨湯家驊等人的支持。而《大公報》和《文匯報》,則甚至不是中央的喉舌,而不過是「順勢而行」的「學舌」而已。
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今日便指出今次香港政改的結局,不外是部分泛民願意妥協接受較保守的政改方案,或者政改最終原地踏步,更不能排除出現短暫動盪的可能性。雖然,我們不知道劉兆佳是喉舌還是學舌。然而,中央只意在收編,而不打算真誠地提高香港特首選舉「公民參與度」。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4月15日 下午11:32

發表評論

讀取中…
30年前確認放棄香港 李鵬飛批英國:滿口道義,但冇盡力保障港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