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十大傳媒異動 #8:親建制網媒湧現──中式輿論戰攻略

852十大傳媒異動 #7:無綫封殺壹傳媒──傳媒霸權露惡相

2013-12-27 11:00
字體: A A A

《852郵報》繼續回顧2013年,今天就為大家選來「十大傳媒異動」。

「十大傳媒異動」指的是在過去一年,傳媒界發生的十大變化,由報章電視的自我「河蟹」,數到傳媒老闆受襲及網絡媒體的湧現。傳媒的異動,亦代表着香港言論空間的變化,但願港人能繼續維護這一片中國境內,可能僅有的言論自由領土。

【852十大傳媒異動 #7:無綫封殺壹傳媒──傳媒霸權露惡相】

2013年,港人除了繼續活在地產霸權之下,還親眼見證一個「傳媒霸權」的「霸氣」行動。

話說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無綫《東張西望》就以整集節目力數港視的不足。大量網民因為不滿無綫的偏頗 行為,加上覺得無綫節目的質素長期惡劣,遂發起「萬千熄機賀台慶」活動抗議一台獨大。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積極跟進事件,不斷報道各界批評無綫的意見,台慶當晚更在網站直播出位節目《萬千熄機話台慶》與網民同歡。

結果,台慶收視跌至19年的新低。無綫立即發聲明,批評壹傳媒「作出失實報道,恣意攻擊和醜化」,趁無綫台慶時「展開狙擊和抹黑,歇斯底里的謾罵,更煽動全港熄機行動,製造白色恐怖」,因此決定拒絕壹傳媒記者進入電視城,藝員活動也不接受採訪。

問題是,「萬千熄機賀台慶」活動明明是由網民發起,加上藝人陳百祥火上加油「煽動」才有如此「功效」,但無綫不去反省自己被觀眾唾棄的原因,亦沒有好好管束旗下的藝員,反而是第一時間遷怒至壹傳媒的身上,令不少人懷疑其器度。再者,無綫此舉絕對有損新聞自由,皆因高官日後出席無綫節目後,將可安心地避過壹傳媒記者的尖銳問題,變相損害了市民的知情權。

當然,一台獨大的無綫早已成為「傳媒霸權」,無論其所作所為引起幾大爭議,TVB依舊可憑着慣性收視繼續稱霸下去,亦絕對有力量繼續欺負其他傳媒。餘下來的問題是,究竟香港觀眾還能忍到哪一天?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3年12月27日 上午11:0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852十大傳媒異動 #6:《ATV焦點》──電子傳媒左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