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十大傳媒異動 #9:施永遠事件──港台全面官媒化

852十大傳媒異動 #8:親建制網媒湧現──中式輿論戰攻略

2013-12-27 11:30
字體: A A A

《852郵報》繼續回顧2013年,今天就為大家選來「十大傳媒異動」。

「十大傳媒異動」指的是在過去一年,傳媒界發生的十大變化,由報章電視的自我「河蟹」,數到傳媒老闆受襲及網絡媒體的湧現。傳媒的異動,亦代表着香港言論空間的變化,但願港人能繼續維護這一片中國境內,可能僅有的言論自由領土。

【852十大傳媒異動 #8:親建制網媒湧現──中式輿論戰攻略】

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毛澤東和左派經常批評政敵是「打着紅旗反紅旗」,意指這班政敵表面上好像打着毛澤東思想的旗號,但實際的行為卻全都是反毛澤東及反馬克思主義。而其實在今天的香港,網絡媒體上又是否有人「打着紅旗反紅旗」?

香港主流傳媒的言論空間愈來愈小,經營成本較低的網絡媒體隨即興起,去年成立的《主場新聞》更是一個標誌性的象徵。正當網絡媒體的影響力日益增加時,原本是星島集團行政總裁的盧永雄就決定「自立門戶」,以個人名義跟星島集團合資開辦網上報紙《巴士的報》,正式進軍網上媒體。

不過,《巴士的報》的政治立場卻受到質疑。本報記者看過其網站的博客榜名單,就發現有「超級挺梁」的行會成員張志剛,而過去經常批評香港政府的盧峯卻只是撰寫國際評論。至於一些不知名的博客如「chanchan」及「Hi C」等也寫了許多政評文章,但願意直接批評港府的卻是寥寥可數。

而其實,自從梁振英去年上任特首,加上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表明要打輿論戰後,互聯網就開始出現一些不明來歷,卻又似資金雄厚的「維穩網站」,其中的表表者當然就是《港人講地》。成立於今年1月的《港人講地》,在官網表示自己「由一群有承擔、愛香港的人士建立」,希望提出正面和建設性的意見,以改善社會民生和環境。雖然它非常刻意地和建制派及左報保持距離,但幾乎所有內容都是支持梁振英政府,亦經常分享親北京人士的發言,民主派的言論卻會被「改圖」諷刺。

說到底,北京都必須承認,網絡媒體的影響力的確日益增加。這樣或許解釋了,為何會有一些「打着紅旗反紅旗」的媒體出現。在此之外,《主場新聞》網站今年曾受到嚴重及不明來歷的網絡攻擊,或許也是它影響力愈來愈大的「後果」。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3年12月27日 上午11:3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852十大傳媒異動 #7:無綫封殺壹傳媒──傳媒霸權露惡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