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日的「阿媽係女人」公投

有線新聞台暗跟官媒「結伴」 新聞報道屬「家是香港」活動

2013-12-28 12:00
字體: A A A

關於耗費公帑為梁振英政府進行另類政治化妝的「家是香港」運動,《852郵報》昨日已報道,質疑有報道指政府認為「家是香港」的主題曲《同舟之情》曾登上港台本年度第24周中文歌流行榜榜首,是運動成效之一的說法,其實更似是官方電台為政府「打歌」,以至讓《同舟之情》登上榜首只是「賣花讚花香」罷了。

而本報追查後續有新發現,原來昨日對運動續集「築福香港」作出獨家報道的有線新聞,本身原來也是「家是香港」運動的活動參加者之一。

本報翻查「家是香港」網頁,在「全期活動」欄目下,赫然發現由有線電視新聞部製作的專題節目《小事大意義》,竟然是「家是香港」的活動之一,屬「全年」性活動,而根據內容介紹,「公眾人士可向專輯提供社會上看似微小卻意義重大的好人好事素材,推廣關愛文化」。

據《小事大意義》的facebook專頁介紹,該節目是屬有線新聞台的新聞節目,雖然性質不是專注報道時事,而是發掘好人好事,但節目亦有新聞性質,且會在有線新聞時段內播出,而不論該有線電視的網頁、facebook專頁,以至該節目時段內,都未見有提及原來節目是屬政府的官方「活動」之一,而受訪者是否知道自己已成為了政府宣傳工具的一部分,似乎也頓成疑問。而無獨有偶,梁振英在去年8月時,也曾以「小事大意義」為題來撰寫網誌呢!

被訪者是否知情固然惹人關注,而一個新聞節目掛着政府官方活動的名字,就少不免有損了新聞的獨立性,皆因就算政府沒有干預《小事大意義》的編輯方向,但這些「好人好事」,是否又能表達對政府施政的不滿呢?須知道,既與官方扯上關係,自然難免被質疑吧!

問題是,究竟「家是香港」與《小事大意義》是如何成為伙伴?以至延伸出理應獨立的有線新聞部,卻跟由政府新聞處牽頭的官方宣傳運動,因而扯上了不為人知的「秘密關係」?

《852郵報》昨日向有線電視的發言人查詢,獲回覆指《小事大意義》的選材及製作全由有線電視新聞台負責。至於是由政府主動邀請,還是有線自行請纓,發言人就不作評論,同時也沒有回應該節目是否接受第三方或官方的財政資助等問題。

根據「家是香港」官方網站資料顯示,「凡懷有共同目標而又願意獻出時間、精力、熱忱和才幹,以促進社區關愛精神的團體和個別人士均歡迎成為『伙伴機構』, 把其適當的活動納入運動的旗下」。而「伙伴機構」包括半政府機構、青年團體、商會、社區和地區組織、宗教團體、義工組織、慈善機構、非政府組織、私人公司及個人等約180個組織。

不過,《小事大意義》是「家是香港」活動之一,卻有可能違反通訊事務管理局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

根據《守則》,要求免費及收費電視在報道新聞時,要遵守8大規定,其中f項寫明「凡報道本地或國際新聞的真正新聞節目,不得接受贊助。不得把廣告材料當作新聞播送,也不得把該等材料加入新聞報告或新聞片內。」於是餘下的問題,就是《小事大意義》是否屬於「廣告」了。

再翻查「家是香港」網頁,列明運動目的是「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強社會的凝聚力,推廣關愛、互助和團結精神」,而運動就是用來宣傳一些社會上讓廣大市民參與的活動,「讓人感到香港是個宜居和優質城市,更增添市民對這個家的自豪感」,既是宣傳,換言之公眾的正常理解,也會視之為廣告吧!

更何況,「家是香港」是以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就「關懷社會家是香港」、「環保和保育」及「文化藝術和體育發展」等事項提出的方針為基礎,不正就是變相用來空傳《施政報告》嗎?而運動至今年底完結,新的《施政報告》在下月公布,第二輪「築福香港」運動就在明年2月初啟動,時序上實是無比的巧合。

再退一萬步說,近日政府就政改大賣廣告宣傳,但新聞報道中,都不會把「廣告」足本出街,而就算是非牟利的運動如《歡樂滿東華》等籌款活動,就算新聞中有作報道,都會經過製作的,但《小事大意義》是整個活動都屬「家是香港」活動,而每每有甚長的播出時間,實甚有違規之嫌。

有線新聞台忽然暗跟官媒「結伴」,而《852郵報》更發現,《有線新聞》昨在報道「家是香港」成效時,只是直接朗讀政府的文件,如「政府認為這筆錢值得花費因為透過各項活動,市民歸屬感增加 了,大家都感受到香港這個家的溫暖」,卻不作任何分析或深入探討。那麼事實上,市民的歸屬感是否真的增加了?他們是否真的從「家是香港」活動中感受到溫暖?這都是疑問。報道中如此直接把政府的「肉麻」字眼讀出來,不禁令人更感到那突兀的宣傳味道矣。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3年12月28日 下午12:0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對日索償與港中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