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跑馬仔】林鄭訪京稱不涉見京官談選特首 《蘋果》傳見地產商預下月中辭職去馬

梁振英張曉明同一報道《大公》《文匯》處理手法各異 反映姜在忠「押兩邊注」?|甘樂宜

2016-12-21 22:28
字體: A A A

自從特首梁振英本月9日宣布因家庭理由,不會角逐連任後,與之關係密切的中聯辦張曉明多次缺席公開活動,有傳他身處北京「被訓話」。昨日他終於現身,出席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2017年新春酒會。但有趣的是,同屬中聯辦系統的兩大左報《大公報》與《文匯報》,對這宗新聞的處理手法卻有出入。

先說《大公報》,該報將這宗新聞放於A3版,亦即要聞版的頭條。其中一張可說是半官方、來自中國通訊社的照片,主要有三個人,包括笑容可掬的梁振英與張曉明,以及在兩人身旁報以微笑的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宋哲,令人聯想到是該報否藉此營造一種梁振英與張曉明「冇事」的感覺,甚至是假象。

不過,若讀者翻到《文匯報》,就會發覺同樣的報道出現於該報的A10版,已不屬「要聞」,而只是「港聞」。另外,該報棄用半官方的照片,而是採用該報記者所拍攝的。雖然照片有梁振英與張曉明,但就沒有宋哲的身影,取而代之的依次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以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由此可見,該篇報道並非旨在側重於梁振英與張曉明。另外,五人的神情都非常嚴厲,與《大公報》的處理手法有明顯分別。

若再細看兩篇報道,更可見《大公報》報道在引言部分已提及梁振英與張曉明,而《文匯報》則於內文始提及兩人。值得留意的是,兩報皆屬於中聯辦系統,且社長都是姜在忠,為何同一社長旗下的報章會有如此不同的報道手法?較為合理的解釋,可說是姜在中所代表的系統選擇兩邊押注,以免重蹈《大公報》曾經高度褒揚薄熙來,其後落得檢討重整下場的覆轍。

(撰文:甘樂宜)(圖片來源:大公報及文匯報網站)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6年12月21日 下午10:28

發表評論

讀取中…
次次唔撈都擺老公出嚟 都話林鄭似梁振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