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清源即時印象:他朝君體竟相同

《明報》老闆張曉卿背景深紅 內地項目涉千億產值

2014-1-6 20:40
字體: A A A

《明報》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事件,在傳媒界引來極大震盪。有《明報》中人透過商台節目《左右大局》表示,認為公司打破多年傳統,忽然空降總編輯的做法粗暴,加上由來自非本地的人士出任總編輯一職,感到無法理解。

《明報》編輯部忽然出現重大人事變動撤換總編輯,箇中原因為何,似乎得追本溯源從《明報》的母公司分析說起。由查良鏞(筆名金庸)及沈寶新在1959年5月20日創立的《明報》,現時母公司為世界華文媒體(0685),該公司大股東及公司主席,是馬來西亞親華商人拿督張曉卿。

張曉卿在東南亞一帶有極大影響力,他是福州閩清籍華人,在馬來西亞靠伐木業起家成為企業家,現時資產近20億美元。他在1975年創辦常青集團並出任主席,公司的業務包括油棕業、建築業、媒體業等,其中報業生意方面,既是馬來西亞四份最大華文報(《星洲日報》、《南洋商報》、《中國報》同《光明日報》)的擁有者,報業發展更及至印尼《星洲日報》、柬埔寨(《星洲日報》)、中國、香港、巴布亞新畿內亞和美國等。由他控股的星洲媒體集團,更在2007年初與明報媒體及南洋報業合併,創造出海外最大華文媒體,令他有「亞洲版梅鐸」之稱,但同時引來批評,指他一直在執政國陣支持下壟斷了中文媒體,其他具反對派背景的中文媒體只能走到網上去。

有人就擔心,《明報》今次的高層變動,會令該報走向「南早化」甚至新加坡化,簡而言之就是會被河蟹,而如此憂慮也絕非空穴來風,皆因張曉卿被認為有極明顯親中背景。

《852郵報》記者曾問過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他透露張曉卿跟馬來西亞砂拉越人民聯合黨關係密切。砂拉越人民聯合黨又稱人聯黨,成立於1959年6月4日,黨員多為親共產中國左派份子,更有指包括地下共產黨員,在大馬成立前有親共傾向。而張曉卿之弟張泰卿,正是人聯黨2008至2013年間的國會議員。

至於張曉卿創辦的常青集團,根據該集團網站介紹,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早進入內地投資的國際跨國公司之一,在中國內地的總投資額近20億港元,其商業活動投資範圍涵蓋木業、石油產業、公路建設業等。

07年11月,公司更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達成合作開發生產松遼盆地石油資源的協議;2011年4月,該公司又與貴州省貴定縣人民政府簽署投資合作協議,一同合作建設經濟開發區,先期開發規劃面積就達20平方公里,發展方向是以生物科技為基礎,逐步拓展到新材料、新能源、新技術等領域,目標是將該「經濟開發區」打造成以高新科技及電子產品研發為重點的示範園區、中國一流園區、亞洲知名園區,而常青集團更定下產值達1000億元人民幣的長遠目標。

延伸閱讀:
1) 【Breaking views 即時點評:劉進圖疑未阻下屬批梁振英 《明報》管理層正開會商討善後】
http://www.post852.com/?p=2252

2) 【游清源即時印象:明報換老總】
http://www.post852.com/?p=2249

3) 【游清源即時印象:兩間餘一卒 荷戟獨徬徨】
http://www.post852.com/?p=2246

4) 【呂家明空降《明報》傳劉進圖即受壓】
http://www.post852.com/?p=2242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1月6日 下午8:4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即時關注:八大電子媒體均未見報道《明報》撤換老總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