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魂歸日本全因「本土意識」

即時點評:中移動查港視交易之玄機

2014-1-5 23:50
字體: A A A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晚上發出通告,表示針對中移動香港與香港電視的有關股權交易,決定啟動內部調查,而調查內容,就包括有關交易是否符合國務院國資委的相關規定,以及公司的內部管理制度等。

去年12月23日,港視主席王維基宣佈,以1.42億元收購中移動香港子公司旗下的流動電視業務,以獲得頻譜提供移動電視服務。由於中移動香港在2010年時,才以1.7億元投得流動電視牌照,電視服務在2012年12月正式啟播,才剛度過1歲生日,即被低價賣走,當時《852郵報》已曾作出分析,指出有關交易一是王維基「執平貨」,又或中移動香港中有人太笨。

事實上,中移動香港當年「獨家」投得流動電視牌照,已被視為有政治因素,在免費電視牌照「僧多粥少」下,為內地傳媒提供平台在香港「落地」,故中移動香港把流動電視出售,更顯得是耐人尋味,更何況中移動是國企,出售旗下公司的子公司資產,也得符合國策吧!

不過,電視風雲峰迴路轉,星島新聞集團旗下的《星島日報》及《東週刊》,在有關交易宣布後,就先後引述消息,指王維基成功收購中移動香港子公司,借其頻譜進軍流動電視市場,包括港澳辦和中聯辦在內的中央港澳系統,對交易事前絕不知情,且正全力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藉此說法來反駁外界猜測,指交易是中央暗許來「放生」港視的推測。

其時「星島系」又引述消息,指負責統籌在香港的中資企業的相關官員在有關交易公布後,皆感到驚訝,又估計是中移動香港內部有人以純商業去考慮,沒如實匯報買家背景及評估交易的政治敏感性,相信有人需要因決定而負上責任。

有關說法其實也有另一佐證的,就是王維基雖然在港視失落免費電視牌照後,曾公開表明自己沒有「plan B」,但他上月在記者會上公布自己這個「plan B」大計時,卻又自爆早在年初已跟中移動香港接洽交易,且雙方基本在8月已達成初步商業協議,以時間推測,其時尚未爆出「港視風雲」,中移動香港內部中人未有意識事件的敏感性,實也絕不出奇。

然而,常有云中央並非鐵板一塊,就算港澳辦和中聯辦在內的中央港澳系統對交易不知情,也不能抹殺中央有參與的可能,且可以是來自更高層的指令。

而更值得大家留意的,還包括:

一)通訊局上周五決定,不會就港視收購一事展開調查,即猶如為港視進軍電視業開了綠燈,中移動集團卻在事隔半個月後,即今天晚上才公布會作內部調查,而港視的回應是有關交易已經完成;

二)有關消息,湊巧由最不希望香港電視加入市場的無綫率先披露;

三)在失落免費電視牌照後,曾稱自己不政治的王維基,卻表示會在流動電視業務中成立24小時新聞台;而耐人尋味的,是在中港矛盾愈演愈烈下,港視此時此刻,卻是選擇跟國企中移動合作起來。

延伸閱讀:
1) 【王維基身家單日漲5億 中移動高層全屬黨幹部】
http://www.post852.com/?p=3360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1月5日 下午11:5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即時點評:愉園捲假波醜聞 贊助人同為內地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