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語錄】政府當年封公民廣場 林鄭:官員終可堂堂正正入立會

《香港01》突撤六四報道疑因接「北京來電」 于品海逾十年前已投資大陸影業

2017-12-29 17:29
字體: A A A

《香港01》上周三(20日)於網站刊出關於1989年六四屠城事件的英國解密檔案報道,引述文件內的中國國務院的委員消息指,國務院當年評估最少逾1萬名平民死亡,但報道其後下架,並於數小時後重新發表,但新版本已刪去執行清場的27軍「無差別攻擊」以及「逾萬平民死亡」內容。《01》事後反駁香港記者協會的自我審查指控,但《蘋果日報》昨晚引述《01》內部消息指,其創辦人兼南海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于品海收到來自北京的來電後,繞過編採部而直接下令技術部抽起文章。

《蘋果日報》引述的內部消息提到,于品海在報道刊出當日收到來自旗下被視為「親習」的北京《多維新聞》人員來電,向他轉述稱「北京上面嘅人」留意到有關報道,于品海遂決定撤回涉事報道。《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曾於20日召開會議向員工解釋事件,期間提到于品海接到該電話。

記協早前亦引述消息指,《01》本身按英國解密檔案製作了最少分兩天刊登的六四報導,但事件發生後,原定於翌日(21日)發表的第二批稿件被擱置。《蘋果日報》取得已完成的3篇第二批文章以及稿單,已撰寫的文章內容涉及「成都鎮壓300人亡」等。消息指部分文章早已上載《01》內部系統,並已配圖及配以相關文章連結,但在本月21日凌晨後已無更新。

戚本業回應稱,第二批報道將留於明年5月刊出,但他早前回應《明報》時則表示,「未有計劃再推出相關報道」,兩種說法明顯矛盾。

值得留意的是,于品海自2000年起已轉戰大陸投資電影及影院,他旗下的大地影院一度在全國開逾百間。有份創辦《01》的資深傳媒人岑建勳同樣有參與大地電影公司的業務。

(圖片來源:gov.cn、網上圖片)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7年12月29日 下午5:29

發表評論

讀取中…
朱經緯案押後至下周三判刑 辯方冀判社會服務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