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稱案件涉律政司同事才外判為「一貫做法」 游清源批「一直以來做法唔係咁」

【香港被融合】傳媒自我審查越見頻密 京官施壓抽稿箝制異見聲音

2018-12-27 20:00
字體: A A A

隨著香港與大陸加速融合,在香港的傳媒機構工作,「紅線」也越來越多。傳媒的前線與高層本身會自我審查之餘,中方人士的施壓亦嚴重影響編採自主,使香港媒體的聲音越來越趨向單一。

前特首梁振英任內,多次發律師信要求傳媒人以及學者收回「失實指控」與「誹謗」言論,在傳媒的自我審查方面,《信報》取消時事評論員練乙錚的專欄便是其中一例。2013年2月,梁振英就練乙錚於該報刊出的評論文章〈誠信問題已非要害 梁氏涉黑實可雙規〉發律師信,指其文章涉誹謗。由於歷任特首以往極少向傳媒與評論員發律師信,故梁振英的舉動即引起全城關注。到了2015年3月,練乙錚在該報發表另一篇評論文章,談及梁振英幼女梁頌昕的「行李門」事件,練乙錚與《信報》同樣收到梁振英的律師信,要求收回評論。

直到2016年7月,該報時任總編輯郭艷明以改版為由,決定停止練乙錚的專欄。雖然該報一直沒有公開交代詳細原因,而且拒絕撤回決定,但香港記者協會以及獨立評論人協會,均認為是《信報》自我審查所致。

這種現象還見於電子媒體。無綫電視過去多年都會轉播香港電台製作的時政節目,但去年突然將《頭條新聞》的播放時間,由原先的晚上7時黃金時間改為傍晚6時的非黃金時間;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訪港期間,更於節目播出前約10分鐘,臨時改播習近平會見市民的片段,其後再緊接播出《財經新聞》及重播綜藝節目《順峰順水》。由於該集節目的其中一個主題涉及中國異見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有指無綫此舉是想在習近平訪港期間維穩。無綫在去年10月,亦決定停播港台另一時政節目《左右紅藍綠》。

另外,近年傳媒集體「抽稿」的事件,亦令外界懷疑事涉中聯辦施壓,不欲香港傳媒報道中央認為敏感的議題,最新的例子相信是今年10月的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相關報道。本身是訪京團團長的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在會後引述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稱,希望香港媒體不要成為干擾內地政治的基地。這番言論得到各大傳媒報道,但相關報道其後又被抽起或刪改。《蘋果日報》後來引述消息指,中聯辦認為上述屬內部言論,不宜公開,故有高層隨團訪京的媒體紛紛抽起報道,或刪除「不要成為干擾內地政治的基地」的字句。

蕭世和其後發聲明,強調口頭回應與文字版本「希望表達的意思」基本相同,兩者有差異則以文字版本為準。據《星島日報》報道,黃坤明當時的意思是「在一國兩制下,要防止外部勢力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干預破壞的基地」。

近年涉及本港新聞自由的爭議事件越來越多,上述事件當然只是冰山一角。即使新聞從業員能夠堅守報道真相的初心與求真精神,也會遭到高層甚至中央的直接或間接施壓。隨著越來越多主流傳媒「染紅」,報道的觀點也越趨單一,反對政府的聲音再難有地方發表。

(圖片來源:有線新聞截圖)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8年12月27日 下午8:0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梁家傑批鄭若驊「四無」 籲尋求獨立意見後重新審視UGL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