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點評:林鄭是如何「不是不重視」和平佔中全民投票結果?

淡化李旺陽事件 《南早》「公信力」居首 學者狠批中大調查「懶惰」

2014-1-3 22:05
字體: A A A

回說今次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傳媒公信力調查。負責該調查的該院教授蘇鑰機與講座教授陳韜文,在今日《明報》刊登的文章指出,他們今次訪問近千名成年市民的方式,是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這樣提問:「我會逐一讀出香港個別新聞媒介機構的名稱,想知道你覺得它們有多可信,你可以給1至10分,1分表示可信度很低,10分表示可信度很高。」

可以相信,願意接受訪問的市民,就這樣可能要一下子就調查列出的8個電子傳媒及21份中英文報章,逐個逐個評分。然則,調查似乎未問過受訪市民,他們過往有否看過他們給予評分的傳媒。若如是,如何可確保受訪者可對每份傳媒,能作出較認真及客觀的評分?評分的背後,又會否出現太多隨意性,以至受過往道聽途說對某些傳媒的觀感所影響?

查實,蘇鑰機與陳韜文在上述《明報》的文章中也指出:「以報紙類別來看,精英報的公信力評分排在前列位置,特別是英文報和財經報更見優勢。大眾報位處中下游,而親中報的評分一向居於下方。」或許可能從另一角度點出問題所在:即報章給受訪市民的「印象」,而非報章內容取向的立場,才可能跟受訪市民認定有關報章的「可信度」或「公信力」,更直接掛鈎。

須知道,在今次調查中,《南華早報》的公信力,依然冠絕全港所有中英文報章。然而,《南華早報》早於1993年已被嘉里公司郭鶴年收購,據報郭氏在中國當時已有最少50億元投資。其後,該報不少被指對北京批評激烈的高層如中國版編輯林和立等,相繼離職。到2012年,該報更正式委任吉林省政協王向偉,出任該報總編輯,未幾該報即淡化報道有關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的事件,觸動記協、泛民與新聞學者廣泛批評(圖)。

《852郵報》就此查詢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他質疑中大這次調查,根本未查究受訪者是否曾看過有關傳媒,便讓他們自由評分,「成三十個傳媒,恐怕很多人十居其八都無真正睇過啦!」

杜耀明續稱,中大這次調查充其量只是受訪者給各大傳媒的「印象分」,有關調查本應進一步研究,受訪者為何會得出如斯印象,如今只作出這樣的調查和總結,只令人感到這份是「懶惰」的調查。

(網絡圖片)

延伸閱讀:

【《經濟》老闆涉為「梁粉」 「公信力」高或涉假象】
http://goo.gl/oH28lY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1月3日 下午10:05

發表評論

讀取中…
《經濟》老闆涉為「梁粉」 「公信力」高或涉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