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李旺陽事件 《南早》「公信力」居首 學者狠批中大調查「懶惰」

《經濟》老闆涉為「梁粉」 「公信力」高或涉假象

2014-1-3 21:34
字體: A A A

關於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昨日公布的最新「香港傳媒公信力」調查,今日便令本地兩份中文報章的頭版,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已經在報頭位置置放了「公信第一」四個字多年的《明報》,今天終於將這四字從報頭上消失(圖左下),並且在內版附上了聲明,解釋當年擺出「公信第一」的原因:「既是建基於…民意調查的陳述,也是本報從事新聞工作的信念和使命,每天努力的目標。我們今次失落『公信第一』,報頭也相應修改,但我們不會氣餒,會繼續鞭策自己,專業地做好新聞工作,目標是重拾『公信第一』。」

另一方面,今年在中大調查中取代《明報》成為「公信第一」的《經濟日報》,今天則以頭版報籤的形式,大字列出「中文報章 《經濟日報》公信力第一」(圖右下)。至於往後會否逢出版日均如是,大家大可拭目以待。

如今問題是,在中大這次調查中所指的「公信力」,究作何解?若果再回顧《經濟日報》老闆的歷史,公眾恐怕疑問更大。

翻查資料,《經濟日報》是由主席馮紹波與董事總經理麥華章等人,在1988年創辦,是至今仍能跟《信報》分庭抗禮的本地財經報章。惟馮紹波早在七十年代,已經是同屬香港大學親共國粹派骨幹,此後藉生意人脈進一步活躍於左派圈子,並於2003年獲當時特首董建華頒發金紫荊星章,其後更獲邀參加特區國慶觀禮團赴京。

更重要的是,政圈盛傳馮紹波是屬於較早支持梁振英爭逐特首寶座的左派圈子人士,跟梁振英的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更相識逾10年,被視為「暗盤梁粉」。

至於麥華章,同樣亦跟馮紹波屬七十年代港大國粹派,大學畢業後更放棄高薪厚職機會,加入《文匯報》當記者,其後升至該報副總經理後離任,跟馮紹波一同創辦《經濟日報》。

故此,若說《經濟日報》難免有鮮明政治立場,未必無因。最新的一宗涉嫌事件,恐怕是音樂人周博賢在該報的一篇專欄文章〈再見路姆西〉,該文主要講述市民或會如何藉運用路姆西來表達對特區政府的不滿,但原稿兩次提及「梁振英」均被該報刪走,且刊出前亦未通知周博賢本人,(《852郵報》稍後會有進一步剖析。)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1月3日 下午9:34

發表評論

讀取中…
鍾樹根:將來5個新大樓錄影廠係「浪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