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打│周融「黑羊」論誣蔑佔中 反佔中先示範「不可能不暴力」

新聞短打│若批黎智英「泵水」佔中 誰又是反佔中幕後金主?

2014-8-5 18:19
字體: A A A

傳統左報《大公報》今天頭版報道,引述由自稱「壹傳媒股民」的網民疑利用非法手段取得的資料,「踢爆」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是「反對派策動『佔中』的最大金主」,指黎智英為6月「佔中」舉行的全民投票「包底」,「泵水」約350萬元,標題更形容是「黑金佔中」。

「佔中」其中一名發起人陳健民對此就表明,無收過來自黎智英或以「無名氏」身份的350萬元捐款,但同時承認如果「捐款被分成很多次也沒辦法」。而眾所周知的是,佔中「全民投票」期間,不少街站宣傳、橫幅等,資源都來自眾志成城。奈何左報的報道,似乎是企圖以此來混淆視聽,直把這些開支都歸入黎智英的支持之中。

或是填補廣告折讓

必須指出,「佔中」單是在七一遊行當天,獲得市民逾百萬元的捐款,實已是運動獲市民支持的明顯例證,而由於壹傳媒屬上市公司,涉及泛民和佔中的廣告宣傳,如果集團基於支持民主的原則而給予廣告折扣優惠,其實也是要「埋單」的,不然就可能有損股東(即包括這個「壹傳媒股民」)的利益,故黎智英所謂的「泵水」350萬元,或可能正是有關成本。

而從左報對黎智英「支持」佔中而作出的窮追猛打報道,其實同時帶出另一個問題,就是現時「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反佔中行動進行得如火如荼,而每日只要翻開多份報章(不包括《蘋果日報》及《am730》),更會找到多版全版反佔中及宣傳大聯盟的廣告。如果黎智英支持佔中稱之為「泵水」,那一眾刊登了大聯盟廣告的傳媒,相信亦有需要公開交代,是否有向大聯盟的廣告提供折扣優惠,以至原來變相成為反佔中的「另類金主」吧!

反佔中廣告涉款「驚天動地」

再進一步說,這些廣告的開支,其實絕對不菲。事實上,周融早已「爆響口」,聲稱由本周一開始,展開大型反佔中宣傳攻勢,更一度表示別人一年廣告開支一千幾百萬元,「我哋只係十(二)日,可能效果幾驚天動地」,只是他後來不肯承認12日的廣告開支是否涉款千萬元矣,但有關廣告都在報章的A叠內,收費自然也不會少。

而另一個開支,其實是街站!假設一個街站只得兩名義工,在炎熱天氣下,兩人最少要消耗兩瓶水吧,而全港逾700個街站,單是一天的「水費」其實已逾萬元,而簽名行動歷時達一個月,期間的「水費」,又會由誰人「埋單」?

反佔中收支亦不透明

翻查資料,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收支」情況,外界其實所知極少,只是由周融披露過,至今開支為「幾百萬元」,惟有關開支涉及什麼,以及用在什麼地方之上,卻統統是謎;而周融也聲稱,大聯盟收入來自各支持團體,惟當中又是否有來自作出聯署的「個人」?以至背後誰是幕後金主?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其實也從未作詳細交代。

而當周融以大聯盟發言人之名,質疑佔中發起人未有清楚交代資金來源時,大聯盟實更需要先以身作則來令公眾信服,讓大家知悉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一直以來的行動,究竟涉及多龐大的開支,背後又是否會有來自內地的財力支持。雖然大家早已明暸一國兩制已明存實亡,但如果反佔中原是由北京真金白銀推動,會令簽名人數增加還是減少,周融應該會心中有數吧!

(撰文:祁皚)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8月5日 下午6:19

發表評論

讀取中…
即時關注│亞視無交審計帳目 又被罰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