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里活裸照門內幕曝光 「集郵家」高調交易累事

林伯網誌│親身經歷的4次申辦牌照風波

2014-9-3 22:03
字體: A A A

歲月不饒人,記憶從主觀出發,少不免會有「差誤」,絕不是蓄意擾亂視聽,作為局中人或當事人,一些點滴印記該有補白作用。

後殖民年代,出版較自由,出版毋需繳付保證金或由太平紳士任擔保人,所以有機會創辦《青萍果周刊》及後來與朋友「打本」支持的《電影雙周刊》仝人雜誌。可惜無償的付出都變成無花果。

當然,也不算是毫無得着;青葱的歲月找到了志趣和追尋理想的同路人,夫復何求?

離開《英文虎報》,進入電視台(RTHK-TV、TVB、CTV、RTV)幕後工作,「從廣播道到中環」(陳毓祥在《號外》雜誌訪談申辦收費電視稿件的標題),慶幸適逢其會,參與行業蛻變行列,大開眼界。箇中辛酸和樂趣,多不勝數。

加盟弱勢的佳藝電視,信念是晉升節目策劃核心小組成員,可以參與炮製另類製作,讓觀眾多些選擇。當年「七月佳視」攻勢被慣性觀眾冷落,新股東(林炳炎基金)意圖大展拳脚注資,但其他股東不單拒絕按股權比份履行責任,董事會執董亦沒有依法主理公司事務及業務,影視處多番要求持牌人解畫及糾正。結果是逾期未能撥亂反正,違反發牌條件被吊銷牌照。

無辜的員工爭取復台,接二連三由灣仔遊行到督憲府示威,事後四名前佳視員工代表(朱克、何鉅
華、徐聖祺、林旭華),因未有在活動前提出集會申請,被控組織及參加非法集會罪名成立,法官酌情罰款(2500元)不留案底。屈指一算,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

第三個電視牌照(免費地面廣播)一直懸空,當局至去年才多發兩個牌照,迄今仍未有服務。聞說正式牌照的一些細節仍有待洽商解決。另一邊廂, 沈默了一段日子的「魔童」王維基,終於發難提出JR(司法覆核),挑戰689政府的決定,違反「香港電視」的合理期望。且看法庭如何判決。

當年Hutchison CableVision(和黃集團及英國電訊合資組成)申辦收費電視(有綫)及網絡傳送牌照,港府蜀中無大將,只好聘用海外專家顧問協助。當時主管的專責官員,是行政司曹廣榮及廣管局。曹公倒也坦白,向SCMP承認政府是「在黑暗中疾走」, 即是「矇查查,迷失,唔知點行 …」。

和記專綫電視共花了七千多萬元完成了建議書,幕後團隊包括英、美、加國外援。本地節目策劃組由孫郁標女士領導,組員有甘國亮、林旭華、許金峯、羅樹基、林姍姍、廖永亮等,雖然在評審中勝出,却被要求繳付巨額(以億計)按金才可獲發牌。側聞李超人大怒而終於拉倒,政府又再拖延,經多個回合的邀請/審批,才讓九倉得到有綫電視牌照。

在聲音廣播牌照方面, 政府同樣窩囊無料到。早年的未來廣播研究計劃由一位大法官領導,結論是早該進入收費/有綫電視年代,讓觀眾有更多及更高貭的節目選擇;同時應該開放天空,發出地區
電台牌照,提供多元的節目製作平台。

新城電台申辦FM牌照時的其中一個對手,就是「香港錄像出版」(由我和甘國亮創辦)及華基泰黃
創山支持的勞瀚貽組合,可惜落敗。最不忿的是新城後來取銷英文頻道,也就是沒有依循發牌條
件,理應再邀競投才對。上一任的新城CEO,就是多才多藝的甘國亮。

鄭經翰(雄濤廣播)申辦AM電台牌照的工程/發射顧問,正是我推薦的BTL(由原RTV工程師林世昌創辦)。在離島居民反對下,大班轉戰數碼聲音廣播平台,創辦 DBC。多番折騰後,與何國輝將DBC退還的數千萬元股本成立D100網上廣播平台, 結集公眾資源, 開創用家資助/支持的PBS公共癀播服務。

沒有牌照,便毋須理會監管部門的 「干預」, 不過「自己友」也不是完全放棄所有要求的盲從者, 他們理所當然是最重要的持份者。

(《蘋果日報》圖片)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9月3日 下午10:03

發表評論

讀取中…
伍模凸區│董建華大力金剛腿踢郁真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