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情人的20項徵兆

D100遭律政司告侵權 法律理據大有爭拗餘地

2014-2-12 20:10
字體: A A A

據香港電台報道,律政司今天入稟高等法院,控告網上電台D100的經營者全球華人網絡有限公司侵權。入稟狀指,D100侵犯港台《晨早新聞天地》、《經濟行情報道》及《交通消息直擊報道》的節目聲帶版權,要求全球華人網絡有限公司,銷毀所有儲存在網上或其他媒介的侵權聲帶,並申請禁制令及索償。

追本溯源,D100本來與港台簽訂了授權特許合約,可以轉播港台每小時的新聞報道,雙方一直相安無事。但根據港台的說法,後來D100卻「不問自取」,擅自轉播港台的1.5小時節目《晨早新聞天地》。直至去年6月,港台向D100發信要求立即停播該節目,但D100沒有回應。

然後到了去年8月,港台與律政司再向D100發信,指明若D100在7天內不停止侵權行為,他們可即時向法庭申請禁制令,港台亦可追討損失,但D100仍然沒有停播。終於,律政司今天正式入稟。

問題是,究竟港台有沒有充份的法律理據控告D100?《852郵報》就此向港台查詢,發言人表示,港台一向容許海外電台播放港台的新聞報道及時事節目,但前提是對方必須先得到港台的許可。他解釋,這是一個互相幫助的關係,因為對方也會提供當地的新聞資訊給港台,所以不會收費。

發言人續指,本地媒體亦同樣可向港台申請轉播或轉載港台的時事資訊,不過港台就要收費。例如現時雅虎網站也會付費轉載港台的新聞,而且事先亦得到港台許可。不過,他強調D100轉播《晨早新聞天地》等3個節目前卻沒有預先申請,雖然對方其後再提出申請,但基於對版權的尊重問題,港台認為D100須先停播及銷毀已儲存的相關聲帶,否則不會處理。發言人指,港台已給予D100不少時間,但它都無停止侵權行為,所以才會採取法律行動。

D100「不問自取」的行為確有不當,但問題是,港台乃公共廣播機構兼政府部門,經費完全來自公帑,公眾是否有權使用其節目?D100創辦人鄭經翰去年8月就撰文表示,作為公營廣播電台,為了推廣和讓更多人認識港台製作的節目,港台實應與全民共享資訊,大開方便之門。

鄭經翰又以英國為例,指該國為促進政府資訊開放,所有由政府製作的刊物、視像和聲音材料,都是以「開放政府授權」(Open Government Licence)版權條款,開放予全球各國民眾使用,質疑為何同為政府部門的港台卻不願意。他亦認為,D100聽眾遍布香港和世界各地,嚴格來說並不應被單純視作本地廣播機構,所以不明白港台為何只優待外國電台,卻特別歧視D100。他強調,為了公眾利益,會全力以赴與港台打官司。

事實上,公眾收聽港台本身是免費,港台又沒有任何廣告收入,而上網重溫港台節目亦不用付費,加上港台不會將新聞節目製成商品出售,那麼現時港台所謂的追討賠償,其實是追討什麼?說到底,其損失很可能只是D100申請特許授權時要付的費用,但據悉相關費用其實只是一個小金額。那麼,港台為了一個小額而花費大筆公帑打官司,又是否值得?更何況,D100現時明明是願意商討付費詳情的。

本報又請教過執業大律師陸偉雄,他認為雙方都有法律理據,暫時難以說明哪邊的優勢較大。值得留意的是,他表示電台節目與一首歌不同,皆因唱片公司會為每首歌預先申請版權,所以假如有人擅自拿來播放牟利,就明顯是犯法的侵權行為。不過,電台一般不會為每個節目申請版權,所以嚴格來說,D100轉播港台節目時有沒有「侵權」,其實大有討論餘地。假如推演下去,即使D100是轉播商台或新城的節目,都可能不會被視為「侵權」。

因此,陸偉雄認為,這場官司將可釐清不少法律問題,除了上述的版權問題外,究竟公共廣播機構的資源是否全民共享?港台是否真的有利益損失?這些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問題,釐清了對業界也是好事。

(D100 fb 圖片)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2月12日 下午8:1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手機強國監控網絡 《經人》揭南韓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