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打│張德江「企硬」與李克強「偏軟」,究竟誰說了算?

【更新】稱呂秉權屬美國資助組織成員 評協向三聯新書發律師信

2015-3-5 18:25
字體: A A A

【21:27 更新:加入評協聲明全文】

dbc數碼電台今午報道,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今日正式向上月出版新書《「佔中」透視》的作者「余非」,及其出版社三聯書店發律師信。信件要求在兩份報章,就書中的失實內容刊登廣告澄清道歉,並在再版時刪走有關內容,否則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被指具爭議性的內容是,書中點名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呂秉權,「另一身份是由美國NED(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並指該協會立場鮮明親泛民,「選擇性地報導事實」。

聲明全文:

有關《「佔中」透視》對「評協」失實陳述的聲明

由三聯書店 (香港) 有限公司今年2月出版,作者余非(關秀瓊女士)的《「佔中」透視》一書,書中第57頁對獨立評論人協會有失實的陳述。

該段原文指:「呂秉權是前無線及有線電視台新聞記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另一身份是由美國NED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

該書第111頁補充說:「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國家民主基金會),表面上是非牟利機構,由美國國會撥款資助。

《「佔中」透視》指,獨立評論人協會由美國NED資助,評協必須嚴正指出
這是一個失實的陳述,完全與事實不符。獨立評論人協會絕對沒有直接或間接接受美國NED的資助,評協財政獨立,收入全靠會費和講座收益。

獨立評論人協會秉持獨立評論和獨立運作的原則,按公司條例註冊,每年收支帳目經獨立審計,供公眾查閱。評協收入只來自約30名會員的會費和到學校作時事或國情講座的講員費收入,除此以外,並無任何海外資助或捐獻。

評協一年的收入約有數萬元。

《「佔中」透視》一書對評協的錯誤陳述,影響公眾對評協獨立性的觀感,評協對此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為此,評協已對上述出版社和作者寄出律師信,要求對方:

1. 在律師信發出的七天內,在兩份報章 (《明報》及《蘋果日報》)刊登聲明,撤回該指稱,並向評協道歉。

2. 盡可能把已發行的書收回,並把該指稱刪除後才發行。

3. 就未發行的該書,把該指稱刪除後才發行。

4. 如該書再版,在再版前把該指稱刪除

如三聯書店 (香港) 有限公司和作者余非未能在限期內回覆,評協將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

獨立評論人協會
2015年3月5日

dbc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三聯書局、dbc)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5年3月5日 下午6:25

發表評論

讀取中…
微軟創辦人搜尋八年 終發現二戰日軍戰艦「武藏號」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