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頌紅網誌│007與長江一號

維基列《明》《信》「親中共報章」 學者嘆港報界已「半淪陷」

2014-2-24 00:20
字體: A A A

正當昨日有破紀錄逾6000人參與「企硬反滅聲遊行」,疾呼捍衛新聞自由之際,本報在網上就發現一個特別現象:原來維基百科的「香港報紙列表」條目之上,《明報》和《信報》已被列為「親中共報章」。餘下來的,就只有《蘋果日報》、《am730》屬於「親泛民報章」,以及《都市日報》屬於「中立報章」【註】。從這個條目來看,香港的報界可謂已染一片紅。

當然,必須指出,維基百科是一個公開讓所有人編輯的平台,所以條目的內容從來都不可盡信。然而,有人決定這樣修改該條目,然後沿用至今都不被修改,背後始終反映了部份網民對香港報紙的觀感。

本報翻查過「香港報紙列表」的修改紀錄,發現在去年9月前,《明報》的備註只是「設有學校版本」,《信報》則沒有備註。直至去年9月1日,兩份報章的備註都齊齊被改為「親建制派報章」。值得一提的是,《信報》新任總編輯郭艷明是於去年8月19日履新。

該條目其後輾轉被改過幾次,及至今年1月6日早上,《明報》及《信報》都被一同改為「親中共報章」,直至今天都無再被改。巧合的是,《明報》是在1月3日除去報頭「公信第一」字樣,並於1月6日晚上宣佈撤換時任總編輯劉進圖。

本報請教過資深傳媒人兼浸大傳理學院新聞系高級講師黃天賜,他亦認為,該條目並非權威的意見,但始終也反映了部份讀者的感覺。對於兩份報章近來的種種風波,黃天賜表示:「你話佢哋係咪親中共?暫時就唔係好見到嘅,但係立場係咪改變咗呢?咁《信報》就好明顯睇到啦!」他解釋,由「獨眼香江」團隊集體離開,到其後傳出的各種審查消息,都反映《信報》已有實際轉變。至於《明報》,他就認為還要看未來幾個月的發展,「因為而家仲係演變緊,呢刻仲未話完全係親中共」。

對於兩報的總編輯人選變動,黃天賜認為,關鍵不在於「換人」,而是「換了什麼人」。他舉例說,現任《信報》總編輯郭艷明以前在新城電台工作時,就被指處理長和系和法輪功等新聞時有自我審查,記協的調查報告其後確立有關指控,「即係以前已經有一個『河蟹』的立場,你話如果換個好開明的人入來,咁就唔會咁樣(被公眾質疑)啦」。

黃天賜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絕對是正在收窄,不止報紙,電台、電視台等的主流傳媒都在不斷演變,「你話佢哋『親中共』,但我覺得唔係『親』,而係『畏懼』,係畏懼當權者,連一些涉及公義、對與錯、是非黑白的東西,佢哋(傳媒)唔敢寫」。他解釋,現時大部份傳媒還未去到將「是」寫成「非」的地步,但它們可選擇不再將這些「是」的事情寫出來,損害了傳媒的監察功能。至於會否慢慢變成將「是」寫成「非」的一天,公眾就要多加警惕。

他又指,「其實過去6個月發生咁多事,港視不獲發牌,《明報》、《信報》地震,《蘋果》、《am》被抽廣告,未夠半年發生咁多事,我諗大家真係要聰明點去看清楚成件事」。黃天賜說,會用「半淪陷」來形容香港現時的傳媒,幾個月後更可看清楚是否如大陸一樣正式「淪陷」。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主任梁天偉則表示,不認同《信報》和《明報》是「親中共報紙」,覺得它們只是「老闆的報紙」,「即係老闆叫佢點做就點做」。他舉例指,上周《信報》其中一天的頭版是關於李嘉誠入股人造蛋食品商,「有新聞學的知識都唔會拿來做頭版啦!其他報紙都只係放在內頁……即係老闆叫你做咪做囉,冇理由放頭版的」。

他指出,其實《蘋果日報》都是「老闆的報紙」,同樣是老闆想如何做就要如何做,這亦是香港傳媒其中一個弊處。不過,他認為公眾不需悲觀,因為言論空間將會愈來愈大,原因是網絡媒體正在急速發展,反而實體報紙開始式微,例如《蘋果日報》(應是壹集團)現時3元的收入,有1元就是來自網絡,所以不需擔心。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則認為,《明報》和《信報》不算是親中共報章,「未去到呢個情況」。他指出,現時還有報紙敢於批評政府,只是力度可能比以前弱了,空間好像有所收窄。他認為,編輯和記者都要繼續爭取足夠的編採空間。

【註】:上文不包括其他外語報章、地區報章、出版期數較少報章及其他非主流報章。

(維基百科網站截圖)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2月24日 上午12:20

發表評論

讀取中…
土盟揭港酒店十年倍增 「佔領」市中心社區幾淪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