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人藉早餐會踩入政總 一國兩制末日喪鐘再被撥前

游清源

-游清源網誌

文字人,依然相信文學就是人學,人學就是仁心。

游清源網誌│《文匯》曾經捧「泛民」

2014-2-26 01:12
字體: A A A

在「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立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大意),從什麼地方看到,香港傳媒被收編?那一刻,我想起《文匯報》、《大公報》,以至《光明日報》。

曾幾何時,這幾份報紙都是「泛民」刊物。

五十年代「被收編」前夕,《文匯報》與《光明日報》和中國民主同盟的關係都非常密切。

當時《文匯報》的主編叫浦熙修,她是民盟中央候補委員,但更重要的乃其戀人係「中國第二號右派」、民盟副主席羅隆基。二人都在1957年反右運動中被批判。自此,《文匯報》就變成中共喉舌。1965年11月10日,姚文元在上海《文匯報》發表《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狠批《海瑞罷官》,揭開文革序幕。至於香港《文匯報》,反右之後,則被中共港澳工委接管。

《光明日報》的情況也大同小異,總編儲安平為民主黨派九三學社的宣傳部副部長,社長章伯鈞更是民盟副主席、「中國頭號右派」。二人也是在1957年反右中被批鬥,儲安平更在文革初期「被消失」。1966年5月8日《光明日報》頭版發表化名「何明」的文章《擦亮眼鏡,辨別真假》,批判「三家村」和「燕山夜話」,率先批鬥鄧拓。

至於《大公報》,1949年前一直堅持「不黨」、「不私」、「不賣」、「不盲」的「四不社訓」,雖與民盟等人的關係不算密切,但也強調獨立自主,尤其是四十年代由王芸生任總編時期,既不怕得罪國民黨,也放言批評共產黨。1949年6月17日,為保全《大公報》繼續發行,在上海版發表《大公報新生宣言》,但仍強調「報紙歸人民所有」。中共建政後,內地《大公報》不時停刊,至1966年9月14日永久封報。至於香港版,則在中共港澳工委的領導下繼續出版。聽說,這也是查良鏞決意離開《大公報》,毅然創辦《明報》的動因(順便一提,王芸生在反右後被批判,因毛澤東授意而未被打成右派,晚年對自己寫過的違心之言感到後悔)。

愈來愈覺得,香港愈來愈似「解放」初期的上海,分別是香港可能會再出多一份《文匯》,又出多一份《大公》,以至新出一份《光明日報》吧。

所有博客及專欄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報立場。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2月26日 上午1:12

發表評論

讀取中…
陳頌紅網誌│做愛醫傷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