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為什麼要知道台灣「二二八事件」?

從美國最新《人權報告》看香港新聞自由如何衰落

2014-2-28 22:28
字體: A A A

美國國務院今日發表最新一份《各國人權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就2013年各國的人權情況作出評論,其中對香港去年的言論、學術與文化自由等批評及所列舉的事例,相當詳細。

當中,在港人最近格外留意的新聞自由方面,美國報告認為,香港調查機關在進行調查時,似乎忽視了媒體保護消息人士的重要性。今年8月,廉政公署為了調查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向法庭申請搜查令,希望搜查《陽光時務週刊》及商業電台,以取得這兩間傳媒機構與劉夢熊專訪的足本版本。兩個傳媒機構均拒絕交出記錄,並批評廉政公署的要求威脅新聞自由。最後,廉政公署未能成功申請搜查令,但已反映香港的執法機構對新聞自由重視不足。

重點指出針對媒體暴力案

報告又指出,2013年針對媒體的暴力事件突然湧現。6月中,一連串針對親泛民的《蘋果日報》的暴力事件發生。首先,有人在《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的家門前留下利刀及斧頭。一星期後,有人在載滿《蘋果日報》的運輸車上縱火,燒毀了部分報紙。4日後,共有3名蒙面人在中環燒毀近2.6萬份《蘋果日報》。同月,以專訪劉夢熊爆出行政長官梁振英視泛民為敵人、涉嫌賄選而聲名大噪的《陽光時務週刊》,其老闆陳平在街頭被毆打。以上針對媒體的罪案,不約而同全部至今仍是懸案。

同時,報告認為由於香港大部分傳媒老闆在中國均有大量生意,礙於他們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密切,使香港的媒體難以免疫於自我審查。報告舉例指,2013年9月,《信報》前副總編輯袁耀清(游清源)投訴新任總編輯郭艷明,不合理地抽起了一篇對無綫電視就特首梁振英落區時,對示威者有不公報道的批評。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亦認為無綫有關的報道偏頗,違反了廣管局訂立的新聞節目守則。

同年11月,前商台主持李慧玲由早晨烽煙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調任至黃昏節目「左右大局」。報告指出,李慧玲是一個對政府持批判態度,在數次社會運動中走在民眾一方的主持,因此得罪了不少政府中人。報告亦收錄了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對事件的解釋,指出事件是純粹節目調動,與政府拒絕商業電台的續牌申請談判完全無關。

中國即日發《美國人權紀錄》還擊

《852郵報》也翻閱過,美國國務院對上一份講述2012年的人權報告,發覺篇幅雖跟今日最新一份的相若,但後者對去年香港人傳媒遇襲的個案著墨較多,相信也因去年相類事件,在港確實發生較多有關。

另一方面,中國則在美國發表報告後,隨即發表《美國人權紀錄》報告還擊,指控美國以世界人權法官自居,但就迴避美國國內的人權問題。

無疑,西方的人權狀況其實亦不完美。英國《衛報》今日便揭露英國政府入侵雅虎的網絡攝影鏡頭聊天內容,肆意侵犯網民的人權。因此,要像中國外交部般,列舉大量例子反擊美國的人權狀況亦同樣不濟,其實非常容易。然而別人有錯誤,亦不能以此合理化自己的錯誤。

(記協fb及網絡圖片)

請支持我們持續發展,透過PayPal或其他方法贊助我們!
金額:
分類:|發表於2014年2月28日 下午10:28

發表評論

讀取中…
劉進圖議案不涉「新聞自由」 林鍵鋒提案梁君彥撐腰